科学发展观100问

发布来源:后勤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09-03-24浏览次数:8643

 

1. 科学发展观是怎样提出来的?

    答:2003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它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2.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3.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什么?

    答: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4. 为什么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答: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5.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着重从哪几方面作出努力?

    答:第一,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第二,进一步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第三,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四,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第五,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第六,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6.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的要求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7.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

     8.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是什么?

    答: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9. 什么是以人为本?

    答: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10. 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是什么?

    答: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适当控制投资总规模,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努力缓解煤、电、油、运和部分重要原材料的供求矛盾。四是重视防止通货膨胀,抑制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在宏观调控中,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等综合措施,并注意把握时机和力度,做到适时适度,区别不同情况,松紧得当,不急刹车,不一刀切。      

    11. 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答: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社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必要条件。

   12. 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最完整的表述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13. 如何理解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答: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客观要求14.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什么?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15. 怎样坚持科学发展

    答:坚持科学发展,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走投入少、消耗低、污染小、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16. 怎样坚持和谐发展

    答:坚持和谐发展,就是使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17. 怎样坚持和平发展

    答:坚持和平发展,就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发展。

    18.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我们必须处理好哪几种关系?

    答:一定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城乡发展、地区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增长同资源、环境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物质文明建设同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科学发展观为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顺利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整个现代化事业,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根本指针。

    19. “八个统筹的内涵是什么?

    答: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20. 如何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

     答: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二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断提高全党理论水平;三要在全社会加强宣传和普及,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

21. 什么是党的执政能力?  

    答: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

    22. 怎样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答: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23. 什么是求真务实?  

    答: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24. 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答: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是坚持八个统筹;三是增强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辩证思维能力。  

    25.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26.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抓的一项工作是什么?  

    答: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 

    27. 实现未来的经济目标,关键要在哪些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

    28. 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什么? 

    答:自主创新能力。 

    29. 实现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什么

    答:改革开放。  

    30. 什么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答: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1. 如何理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答:虽然只有两个字的改动,但却有十分深刻的内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除了涵盖经济增长方式的全部内容外,还对经济发展的理念、目的、战略、途径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和快的关系,坚持好字优先,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全面要求的发展方式。  

    32.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把什么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的突出位置?  

    答: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突出位置。  

   33. 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什么?  

    答: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34. 什么是新型工业化道路? 

    答: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35. 加快转变经济方式,要实现哪些转变?

    答: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36. 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征有哪些?

    答:一、同信息化等现代高科技发展紧密结合;二、注重经济发展同资源环境相协调;三、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四、实现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同劳动密集型产业相结合。

    37. “三农是什么? 

    答:农业、农村、农民。

    38.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39. 新型农民的标准是什么? 

    答: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  

    40. 新型城乡关系的特点是什么?  

    答:建立以工补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

41. 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原则是什么

    答:要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42.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43.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是什么?

    答: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44. 民主进步的灵魂是什么?

    答: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

    45. 什么是第一生产力?

    答: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46. 建设创新型国家什么是关键,什么是核心,什么是基础?

    答: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

    47. 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什么?

    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48. 又快又好调整成又好又快,重点强调的是什么?

    答:强调的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49.如何加快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历史进程?

    答:通过创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技术支撑。

    50. “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51.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什么?

    答: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52.党的十七大对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什么?

    答: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53.党的十七大对我国社会发展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什么?

答: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

    54. 什么是循环经济?

    答:循环经济是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淘汰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为重点,通过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等措施,大幅度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提高生产率。

    55.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是什么?

    答:发展循环经济。

    56.实现节约能源资源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要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

    57. 什么是强国之路?

    答: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58.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坚持什么样的基本路线?

    答: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59.如何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答:(1)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3)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60.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关系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

61.我们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答:保障和改善民生。

    62.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具体体现是什么?

    答: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63.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是什么?

    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

    64.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65.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和必然要求是什么?

    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和必然要求是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66.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什么?

    答: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

    67.什么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途径?

     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68.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使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能力显著增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在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一系列科学技术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69.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把什么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答:要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70.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要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使科学发展观真正为全党同志所掌握,并真正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71. 新世纪新阶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什么?

 &nbs, p;  答:新世纪新阶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72.当前应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答: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73. 怎样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答:一是要落实和体现在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的方针政策之中;二是要落实和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之中;三是要落实和体现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之中。

    74.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十个结合是什么?

    答:一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二是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三是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四是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五是把推动经济基础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六是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七是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八是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九是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十是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75.怎样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

    答: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要坚持客观的视角,力戒主观臆想;要坚持历史的视角,力戒割断历史;要坚持全面的视角,力戒以偏概全;要坚持发展的视角,力戒凝固僵化;要坚持对比的视角,力戒坐井观天;要坚持辩证的视角,力戒形而上学。

    76.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答: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要将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一是因为统筹兼顾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特征和精髓,注重以全面、辩证的观点来观察和分析发展;二是因为统筹兼顾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定性和规律性,有利于我们认识和把握发展的本质;三是因为只有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才能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才能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才能实现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

    77.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对经济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的需要;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需要;是子孙后代和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78.为什么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位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基本方针。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79. 怎样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求真务实的着力点?

    答: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80. 怎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境界?

    答:拓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视野和思路,激发全党上下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内在动力,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保持党的最大优势,在推进党内民主中焕发党的蓬勃生机。

81.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要始终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从本地区部门实际出发,采取科学态度,充分估计社会承受程度,充分考察分析市场状况等,使之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科学规律。

    82.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哪些更高要求?

    答:科学发展观对党引领和推进继续快速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党引领和推进和谐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党驾驭全局把握中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3.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答: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都是为了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重要结合点,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可靠的保证。

    84.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积极解决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85.怎样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政治保证?

    答: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高度来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能够帮助我们在各种复杂情况下更加自觉地树立科学发展观,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坚定地贯彻科学发展观。

    86.为什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议题?

    答: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许多重大问题亟待研究解决。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决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主要有三点考虑。第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国改革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第二,应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第三,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必须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87.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什么《决定》?

    答:《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88.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农村经济体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落实,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农村社会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89.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实现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要遵循的重大原则是什么?

    答:必须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必须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必须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始终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

    90. 在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张茂才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泽州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把握好六个结合。这六个结合是什么?

    答:一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力争在扎实推进、健康开展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二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力争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三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破解制约泽州发展的瓶颈紧密结合,力争在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四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改善民生、造福群众结合起来,力争在群众真受益、得实惠上下功夫、见成效。五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和改进干部作风紧密结合,力争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工作合力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六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总结经验、创造特色紧密结合,力争在为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作出表率、当好示范上下功夫、见成效。

    91. 我县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泽州改革发展实际,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县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不断推进争先发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努力实现率先在全省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92. 我县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时间安排?

    答:试点工作从2008108日启动进行前期准备,1020日到2009120日集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2009220日前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

    93. 我县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前期准备工作从组织、思想、理论、物质、舆论等五个方面积极着手,凸显了八个一。这八个一分别是什么?

    答:组织了一次参观学习;开展了一项问计于民活动;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组建了一支队伍;建立了一套班子;出台了一个方案;确定了一个主题;保证了一百万经费。

    94. 我县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和载体是什么?

    答:我县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和载体是:新起点、新农村、新发展,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

    95. 我县试点工作要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和载体,在哪六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答:我们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新成效: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争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二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在转型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三要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在安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四要进一步改善民生,在和谐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五要进一步争先领跑,在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六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建设一支适合泽州改革发展的干部队伍上取得新成效。

    96. 我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二是突出实践特色;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四是正面教育为主;五是注重改革创新。

    97.我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解决突出问题;三是推进科学发展;四是争创先进典型。

    98. 泽州县情的五个优势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块短板分别是什么?

    答:五个优势:一是产业优势突出,综合实力相对靠前。二是小康基础优势,新农村建设全省领跑。三是城郊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和余地较大。四是人文底蕴深厚,争先发展的氖围日益浓厚。五是具有后发优势,发展后劲和潜力非常大。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块短板: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在干部群众中普遍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倾向,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不强;二是结构单一,一煤独大,增长方式粗放,接续产业发展较慢,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的压力较大,转变发展方式任重道远;三是有县无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自己的县城,发展功能不全,载体缺失,致使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制约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四是人才不足,各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管理人才相对不足,经济社会发展缺乏强大的智力支持。

    99.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泽州应该着力解决的四个方面问题是什么?    

   答:一是着力解决一煤独大的问题。随着煤炭产业政策的越来越严格,我们以煤为主的县域经济,越往后发展,受到的影响越大。当前,煤炭行业一要加快骨干矿井的建设进度,尽快投产;二要尽快组建煤业集团,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三要加大一矿一企的推进力度,使煤矿尽快地下转地上,黑色转绿色,大力发展地面接续产业。二是着力解决传统冶铸产业优势不明显的问题。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就是做长、做宽、做精、做专。做长就是产业链条要做长,做宽就是面要拓展,做精就是要向精加工发展,做专就是要选准一个行当,细化分工,向专业化、高端化要效益。三是着力解决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要围绕中心城市,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和旅游产业;要围绕园区建设,突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加快构建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重点抓好裕丰物流园区建设;要围绕新农村建设,挖掘消费需求优势,加快交通运输、餐饮商贸、文化娱乐等传统服务业的升级改造,加快发展金融商务、科技信息、生活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四是着力解决新兴产业发展不快的问题。必须加快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加强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横向联合,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引进和开发一批高精尖优的新产品,推进产业升级换代。

   100. 我县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加快推进三个转变。三个转变是什么?

    答:一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园区经济、规模经济、集群经济,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出一条新路;二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由能耗型向节约型转变。要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保护性开发不可再生资源。要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节能降耗的基本途径,打造农副产品再生利用、工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冶铸加短流程工艺三大链条,加快形成循环经济体系,缓解经济增长对资源的压力。三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由污染型向环保型转变。要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环境的关系,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走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实现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统一与协调,努力建设经济繁荣、山川秀美的新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