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种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发布来源:后勤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08-10-15浏览次数:4293

基层党支部是我们党组织中的最原始的单元,党支部书记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单元的“灵魂”,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的大小,与“灵魂”息息相关,怎样搞好支部各项工作并能长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必须着重考虑的,在总公司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之际,如何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我认为,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强化四种意识:
  (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要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而要把自己摆在为大家服务的位置上,特别是作为由三个部门组成的支部,更要围绕总公司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想方设法充分发挥支部各成员的积极作用、带头作用和先进性,为各部门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做好思想上的服务。
  (二)是要强化监督意识。铁的纪律和有效的监督机制是赢得各项工作胜利的先决条件,腐败的孳生往往是监督失去了作用。支部书记要充分利用支部的作用,对党员特别是所在部门的中层干部,经常组织他们重温《党章》的内容,学习相关的党的知识,理解和准确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永葆党的先进性。而作为支部书记本人,则要利用上级党组织赋予的职责,通过严格而经常性的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对支部每个成员的工作、思想、作风实行有效监督,以保持支部成员的净化和纯洁。
  (三)是要强化协调意识。针对党员来自三个部门的特点,通过支部活动、学习的开展来发挥协调作用。支部书记不应局限于自己所在的部门,要协调好与其它部门领导的关系,平时要同他们多联系、多交流,及时了解所在支部各部门的情况,便于指导党总支的工作思路和有关政策贯彻下去。同时,也能够取得他们对支部工作的大力支持。
  (四)是要预防意识。基层工作多、事情杂、时效性强,作为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要掌握好提前量,避免临时“抱佛脚”或者“放马后炮”的现象,比如:安排支部活动或者过组织生活时,要了解各部门近段时间的工作,在活动安排之前和各部门的一把手取得联系,求得共识,使安排的时间尽量符合工作实际,这样才能够使支部组织生活有效地促进工作。
  要当好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加强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围绕总公司的中心工作抓党建,做后勤发展的“领路人”,要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当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要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做职工群众信赖的“清白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才能成为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